大众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微信登录

微信扫一扫,快速登录

搜索
查看: 92856|回复: 15

潍坊人的喝酒规矩!从餐巾的叠法能看主客,厉害!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5-1-29 14:1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佛罗伦萨 于 2015-1-29 14:16 编辑

突突1.jpg


先说入座
潍坊自古是礼仪之帮,所以酒桌上的宾主、长幼之分是不能马虎的。酒桌上,一般冲门口的位置是主人或者东家的(就是买单请客的人),酒桌上有时戏称为“庄主”。在他的对面的位置是主人一起来招待客人的,叫“主陪”。这两个位置各地叫法有点差异,但意思差不多。

外地的朋友若不清楚其中原委,告诉你个简单的方只要看桌子上杯中餐巾的叠法就可以分辨出来。这两个位置的餐巾的叠法是与众不同的。主人的餐巾一般是折叠成圆筒形状,插在杯子里面的。而主陪的餐巾则是叠成扇面状的。其位置的餐巾则是一般的三折呈花瓣状。整个餐巾的布局有点象是展翅的凤凰。定好了这两个位子,别的位置就好确定了。坐在主人左面的是“主宾”,右面的是“次宾”;相对应的,左面挨着主宾的是“副主陪”,右面挨着次宾的叫“次陪”,但叫“三陪”的多。其余的位置宾主可以随便坐,酒桌上戏称这些人是“不三不四”,原因是酒桌上没有“三宾”、“四陪”的叫法。

2.jpg

宾主落座,开始倒酒
潍坊人喜欢喝酒,尤其喜欢大碗喝酒。这似乎有梁山好汉之遗风。如今虽然不用大碗了,但小杯是不用的。你若是在电影或者电视剧中看到潍坊人用那种三钱的小酒盅喝酒,那就很不真实了。潍坊时下的标准杯是三两三的高脚玻璃杯(究竟是什么人最先时兴起来的这种杯子无从考证,但一瓶白酒正好能倒三杯)。酒一般是白酒,度数一般是38度左右(潍坊人并不太喜欢喝高度酒)。当然也可以喝啤酒,但一般按照白酒、啤酒1:6的比例折算。
入席后每位先满上这样的一杯,叫门前杯
意思是让各位自扫门前雪。这杯酒是每位到场的人必喝的,不喝是对主人或者东家的不尊重。这第一杯酒当然要由主人带领大家喝。主人一般要有一个开场白,客套一番,然后定个标准。就是说这杯酒要分几次喝完。以前一般是6次,叫“六顺”,最近比较流行“7次”,即主陪带“4次”副主陪带“3次”,或者主陪、副主陪各带“3次”,由三陪或指定一人带“1次”,凑够“7次”,“7”寓意“起”。“起”的意思包含有“发达、高升”的意思,图个吉利。这样大家在主人的带领下,边喝、边吃、边说话。这个酒一般不碰杯,潍坊人叫“碰杯喝了不算”。但是在举杯的时候可以在桌子上点一下,叫“过电”。经常可以在饭店里面听到这样酒杯磕碰桌子的乒乓声。酒桌戏称“丐帮开会”。
等主人带领大家满饮此杯,该轮到主陪发言了
同样是客套一番,也带领大家喝一杯酒。一般情况下,两杯酒下肚就在半斤以上,主客面红耳赤、脚下升云。这个时候,主人宣布礼毕,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了。注意了,这个自由活动可不是真的让你出去活动一下醒醒酒,而是可以和任何人单独喝酒了,而且喝多喝少可以不加限制。一般这个时候,客人要对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一下谢意,一般第一轮是主宾与主人,次宾与主陪,依此类推。在这期间,是酒桌上气氛最活跃的时候,宾主的关系一下子能拉近许多。但这个时候往往是比较头疼的时候。因为此时已经有半斤白酒下肚,期间劝酒的花样有多,特别容易喝醉。
一般山东人请客,酒桌上必定要有鱼
鱼在山东算“大菜”,酒桌上叫“大件”。别看什么山珍海味,和鱼相比也只能叫“小菜”。不是山东人稀罕鱼,主要是图个吉利,“年年有余”嘛。一般上鱼的时候,鱼头冲客人,表示对客人尊重。这个时候,客人要喝鱼头酒,尾巴方向的人要喝鱼尾酒,一般是“头三尾四”,然后大家一起吃鱼。剩下的鱼骨头一般不撤,等主人叫端走再用剩下的鱼骨头做个汤的时候,其实是在说:酒席进行的差不多了,该结束了。鱼骨头作的汤叫“杂鱼汤”,就是把鱼骨头和碎鱼肉加汤,加胡椒、醋再炖,味道很鲜美。没喝过的朋友可以自己做来尝尝,既好吃又不浪费。等汤上来了,大家喝掉个子的杯中酒,吃饭,然后筵席结束。潍坊人喝酒时间一般比较长,除了一些礼仪性的筵席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外,一般酒席时间要超过3小时,而一些挚友之间的聚会则时间更长。
综上看出和你们那边有什么不一样了吗?




发表于 2015-1-29 14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的是规矩多多啊,哈哈涨见识啦
发表于 2015-1-29 14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额呵呵,规则这么多啊!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1-29 14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二陪也叫副陪
发表于 2015-1-29 15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1:6,没有啤酒肚还真喝不过喝白酒的!
发表于 2015-1-29 15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这里,喝杯中酒指的就是酒席要结束了,该上饭了。
发表于 2015-1-30 09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喝酒的讲究确实挺多的,不知道山东其他地方是不是也这样?
发表于 2015-1-30 0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喝酒的讲究确实挺多的,不知道山东其他地方是不是也这样?
发表于 2015-2-4 14:19 来自手机客户端 | 显示全部楼层
记下了,过年用。
发表于 2015-2-5 1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
发表于 2015-2-6 16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管什么规矩注意身体才行
发表于 2015-2-10 21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来学习了!!好帖,支持下!
发表于 2015-2-20 19:57 来自手机客户端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有三陪
发表于 2015-2-21 15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发表于 2015-2-21 15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学习。
发表于 2015-2-21 1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有三陪.....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大众论坛 (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(鲁)字02号

GMT+8, 2017-3-23 14:13

删帖投诉流程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